校本課程

校本課程

 一、課程發展方向

根據《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2017》學校應按照「兒童發展」、「兒童學習」的基本原則來訂定課程,並兼顧幼兒的興趣、需要和能力,創設啓發他們多元智能的環境,透過生活經驗、感官的接觸、各種探索活動和趣味的遊戲,讓他們均衡地發展。

 

    本校採用綜合課程,學習包涵「知識」、「技能」、「價值觀和態度」三個重要的元素,當中揉合了「體能與健康」、「語文」、「幼兒數學」、「大自然與生活」、「個人與群體」和「藝術與創意」六個學習範疇內容組織,讓幼兒學習到學科與學科之間的互相關係、互相連繫,確保各學科能夠緊密的連貫或統整,以落實「品德」、「身體」、「認知和語言」、「情意和群性」及「美感」五項幼兒發展目標。本校藉「博文愛德」的精神,訂定了以下的校本課程目標:

 

通過生活化的主題,

以綜合、均衡的課程,

從遊戲中培養幼兒成為一位具

自信、自主、自學、自律,勇於承擔及敢於創新的孩童

 

二、目標

    本校配合幼兒的發展需要和興趣,按各級別的學習範圍,制度了整體目標:

 

勇 於 嘗 試 創 新 意

藝 術 生 命 展 潛 能

 

為了讓幼兒學習得更全面、更具彈性及多元化,各級會按著幼兒的發展來規劃目標:

幼小班(N) ~利用五官和身體去認識事物,對事物產生好奇。

幼兒班(K1)~ 懂得發現事物的變化,對事件產生興趣。

幼低班(K2)~ 懂得比較,掌握觀察、提問有關事物的基本方法。

幼高班(K3)~ 懂得提問、假設,透過不同的方法去體會及認識人事物的關係。

 

透過以上的各級的發展目標,希望最終達至:

 

正 向 家 庭 齊 建 立

情 緒 社 交 樂 融 融

藝 術 創 意 展 繽 紛

健 康 快 樂 育 成 長

 

三、課程設計的原則

3.1兒童為本

 課程的設計以兒童為本,按照幼兒的發展需要及能力,以幼兒的生活經驗為基礎,從生活環境中取材,引發幼兒的學習興趣。

 

3.2全面及均衡

   課程設計考慮到兒童均衡及全面的發展需要,兼顧五個發展目標:「品德」、「認知語言」、「身體」、「情意和群性」、「美感」;亦兼顧體能與健康、語文、幼兒數學、個人與群體、大自然與生活、藝術與創意六個學習範疇和各相關的知識概念技能價值觀態度的培養

 

3.3 遊戲為策略

◆ 綜合課程是一種課程組織,貫穿學科教材的界限,關注廣泛的生活問題或寬廣的學習領域,將各種分割的課程組合成有意義的連結。將學習落實於真實情境中,結合幼 兒的個人經驗,透過活動課程,讓兒童實際去操作或實踐,經由體驗的過程來整合學科知識與生活經驗。

◆ 採用蒙特梭利的理念,於一個自由開放的學習成長空間,以生活化的活動方式進行環境裡的各項活動,在準備好的環境中,老師經由觀察然後依幼兒個別發展的興趣、步調與需求進行引導,之後讓幼兒展開自發性的探索與學習,培養幼兒的秩序感、自主、自發、自學、自律的精神。

◆ 採用遊戲為本的學習活動,盡量發揮多元化的「過程」學習包括鼓勵互動、協作和朋輩學習,強化情意教育和社群教育之餘,亦能幫助學習者發展智能和建立學會學習的態度和能力,透過靈活處理學與教的策略,教師應確保幼兒的學習具整全、有意義,讓幼兒的學習變得能配合既定的目標。

 

3.4 德育、情緒社交的培養及發展

    學校著重幼兒德育情緒社交的培養及發展,教師配合幼兒的發展和特質,並因應辦學理念及學校條件,選取適合的重點,以培育幼兒的正面價值觀和積極態度,例如:堅毅、 關愛、  責任感等,以規劃校本的品德教育;讓幼兒在日常充滿人際互動的學習環境中,體會和實踐良好品德及情緒社交經驗。